09 June 2009

Cambodia - 马德望篇 (上)

巴士离开曼谷一直往东边的大道开去,大约7个小时的路程,抵达位于Poipet的入境处。从这里开始了一个人17天的柬埔寨之旅。

与柬埔寨懈逅,在Poipet或许没那么好吧!路上尘土纷飞,就和其他落后的地方一样,看起来就那么糟糕那么贫穷。这里正在使自己成为柬埔寨的拉斯维加斯,拥有几家大型赌场兴建在此。我没在这里多做逗留,因为很快地我将前往柬埔寨第二大城市-马德望。

接下来,我将尽量以最简短的文字,连图带文直接把那17日中经历过的一些故事小插曲带出。旅行都结束将近两个月了,这里让我再一次重温,也给大家说说图里的每一个故事好吧,如果我还记得的话!

马德望篇(Battambang) :

马德望市通往其他省份或乡区的主要公路。遇上雨季路上的坑洞会积满雨水变得难行。
柬埔寨气候分为鲜明的6个月雨季和6个月干旱。然而四月适逢炎热的旱季,四周非常干燥,走在路上一有车子驶过就掀起大量的沙尘,把你搞得灰头土脸。

这里大多数是辽阔的平原,非常适合用以耕种稻米,多数乡区也以稻田为生。在旱季这些土地都暂被荒置,等待雨季的来临再一次插秧耕种。我很享受那种纯粹的荒芜感:辽阔无比的平原荒土,稀疏零落的矮树林、荒草、水牛、蓝天,就这样往道路两旁延伸而去。
或许可以唱唱Quicksilver Messenger Service 的 “Shady Grove”(遮荫树丛)。
“我习惯在城市街道上走动,
现在我暂且晃荡一回,
而找不回我的快乐,
直到我搬到乡下去,
现在请静静跟随着我,
我在小径上骑车,
远离城市喧嚣,
在那里所有的猪都有尾巴。
噢,亲爱的遮荫树丛,
是遮荫树丛,我的宝贝。
我注定要往遮荫树丛走去。”
你只需稍微把“猪”一词改为“牛”,一样可以唱。

如果你看过贾樟柯的电影尤其是早期的作品,如果你也到过那里,我说的当然是柬埔寨,不知你会不会和我有同感: 在那里到处都是他电影的影子,电影里的画面不停地出现在我脑海里,然而却又与眼前所看见的一切那么地搭配,彼此相呼应。那里的人简直像极了他电影里出现过的人物,这让我惊讶!

他那么谦逊友善,即使他愈过半百的年纪背后隐藏着无数的故事和经历。他载我环绕马德望郊区一带,光临一些坐落于郊外的古迹,穿梭大大小小的泥路通往各个农村部落。他耐心地为我讲解眼前每个让我好奇的事物,我也不吝啬地介绍他关于我的国家。路上他摘了些柠檬草让我嗅,这还经常被当地人加入料理当中,用作调味。即便他这把年龄,接触过无数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,然而就只能从游客口中来窥探外面的世界而已。还真不好意思,我竟把他的名字给忘了!

沃耶农寺院(Wat Ek Phnom)。吴哥王朝时期的遗迹,还不算宏伟,就当作数日后真正的吴哥古迹游来个小小的热身也不错!由于当日是当地高棉人新年,寺庙外都聚满了当地居民,几乎都是年轻人和小孩。炎热的天气下,个个依然穿着长袖外套恤衫西裤牛载裤什么的。很隆重的,像是出席一个大派对,他们在树下铺了个大地毯轰炸着他们自己的流行乐,大伙儿就这样跳起舞来。看吧,人在什么环境下会失去快乐的理由?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他们都有办法找出使自己快乐的方式吧我想。很可惜那一幕我没拍到,保安人员阻止了我这唯一的外来者混入他们的派对里拍照,因为这需要给钱的,真荒唐!
(。。。待续)
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