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May 2009

Love Thailand!!

4月13日清晨离开与友人下榻于曼谷考山路一间韩国老板开的客栈,一个人前往柬埔寨。当天我提前了半小时,在客栈门外等候来接我到车站的摩托司机。那时只见客栈因昨日经过一整日泼水节的狂欢过后,留下现场一片狼藉。 一位宿醉的韩国住客在接待处的沙发上睡着了、一位勤劳早起的老员工在那收拾打理着,以及一位刚抵步的日本游客在外头抽烟,有点冷漠。

离开当天应该是泰国泼水节的正日吧,然而当地人也将为这年度盛事持续庆祝好几天。我将错过剩余的几天,没办法再参与朋友们以及当地民众一起疯狂下去,把自己也把别人给弄个湿透是很过瘾的。离开的时候还早,城中那些准备把水枪瞄准路过行人的人们几乎都还没睡醒。宁静的街上,酝酿着一股“水战”爆发前夕那种蠢蠢欲动的氛围。我一直都不知道,曼谷因市民举行示威骚乱活动而被政府当局宣布紧急状态,直到在等候司机的那刻接到父亲的来电后才得知此事。

搭上冷气长途巴士,巴士的防晒玻璃镜隔绝了曼谷数日来的炎热天气、隔断了当地人善良纯朴的笑声,也一并挡开路人向你泼来的所有加冻的开水。巴士渐开离曼谷市,路上偶尔看见一些示威民众,在城市还没苏醒前就已在一些路口设置路障焚烧抗议了!可爱的泰国人啊,他们可以对你献上最温柔美丽的笑容和最热情善良的一面,亦能因为对政府的不满而用上粗暴极端的方式去抗议也再所不惜!

泰国总让我联想到女人,并非因为这片土地上的色情业丰盛、娼妓泛滥的那种负面印象,而是这片拥有悠久历史的东南亚佛国所体现出的一种气质风貌,给我感觉到的恰恰犹如女性。她面对着世界、她大开门户迎接全世界,开放自由的国土无时无刻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“奉献身躯”,却又从未放弃自身的文化特色总是坚守着像贞操一样。她会邀你一起欢庆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,即便你多么不了解她们的礼俗,她包容宽厚如大地、如母亲。这个国家像女人漂亮纤细的胴体,城市的轻盈活泼以及乡间的悠雅。还有这里人们的笑容,你会好奇泰国人怎么可以对任何一个陌生人送出像情人般奔放热情、母亲般温柔、初恋般甜美可爱的微笑呢(也许是习惯了大马人普遍上的酷和“寸”,确实让我有点小惊讶)!她所表现的完全是一种女人的温柔,骨子里却蕴藏着坚韧和倔强。我在泰国确实逗留不久,或许我还不甚了解这里更深层的一面,这里的另一面貌还有待我去发掘认识;或许我有限的语言还不能贴切地去形容我心中每一个想法,又或许只是美丽的误会、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而已。

可我相信,游客们在这里得到欢乐,在他们离开的时候都会深深地尊敬和爱着这片土地以及这里的人!

下一站,柬埔寨。 (写于 25/5/2009)


3 comments:

  1. 哈哈...简洁有力的文章!!快快放上柬埔寨的吧~~~!!!

    ReplyDelete